博起-博爱

 我是暴露狂,所以我写博客;我是偷窥狂,所以我看博客。

我的档案 更多
博起-博爱
博主:炜哥
写留言加为好友
当前状态:离线
今日访问人数:906
今日IP访问数:277
今日页面点击:950
总访问人数:264270
 
我的公告栏  
记录,就是记录,或许,可以成为回忆,至少也是记忆。
 
文章归档  
·2008年12月(19)
·2008年11月(44)
·2008年10月(20)
·2008年09月(3)
·2008年06月(11)
·2008年05月(138)
·2008年04月(96)
·2008年03月(27)
·2007年09月(1)
·2007年08月(7)
 
最新日志 更多
·异向 魔幻的面孔
·图象就是精神
·那一棵美丽的红花树
·粤企风采(14)
·粤企风采(13)
·粤企风采(12)
·粤企风采(11)
·粤企风采(10)
·粤企风采(9)
·粤企风采(8)
 
最新评论 更多
洋夕写于12-05 10:38
路过~
央央写于12-03 15:30
笑~
央央写于12-03 15:29
博主在哪看到的啊
陆路写于12-02 10:00
美得滋滋响啊
小小鸟儿写于12-02 09:12
我也看到了,我站在那里傻傻的看了半
小娟写于12-02 09:11
难得意见的美景。。。
洋夕写于12-02 09:09
大家都来顶一顶啊!可惜我没带相机用
黄皮写于11-29 00:04
你这家伙,情侣路上无倩影嘛,除非你
韩勇写于11-24 16:54

路过写于11-20 11:51
非议~
 
最新留言 更多
鲁米娜写于11-12 19:37
加油啊~我支持你啊~
鲁米娜写于11-12 19:31
加油啊~我支持你啊~
曾龙写于10-30 00:57
互踩一下吧,呵呵。
写于06-15 18:35
此为悄悄话
徐文美写于05-27 23:12
看了你收集的《媒体热...
写于05-21 09:43
兄弟,你会让地震专家...
写于05-21 07:56
地震把股市给震垮了.....
徐文美写于05-10 22:09
呵呵,回来逛逛,在电...
写于04-24 22:04
兄弟,老黄可是有言在...
写于04-23 00:10
现在都是在说什么抵制...
 
订阅(RSS/Feed)
抓虾 pageflakes Rojo 狗狗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my yahoo newsgator netvibes 订阅到鲜果
 
我的日志
茅于轼为何反对建经济适用房?
42
鲜花
38
鸡蛋
发表时间:2008-04-28 16:47:32  标签:  类型:财经

茅于轼说的话,如果你不认真听,或道听途说、或断章取义,或只看媒体报道的标题,而不细看内容。那么,你就会很容易误解他的意思。

如今,他又提出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无助于满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大量搞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反而可能推高房价。这项被政府寄予厚望并正在积极推进和实施的为何又会遭到他的反对?

他认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并不能满足一些人的住房需求,而仅满足了一部分人对房地产的占有欲望。首先,限价房、经济适用房政策很容易滋生贪污腐败,因为这类房子主要是通过计划分配,即通过申请批准,并非通过房子的自由买卖,只要有权批房,自然就有腐败发财的机会,因此经济适用房只能满足中高收入人群对房产的占有欲,并非低收入人群真正的住房需求,而政府没有责任和义务满足一部分人占有房,而是要保障每个人都有房住,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无助于财富分配合理化。

茅于轼更赞成廉租房,他认为廉租房能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实际住房需求,如农民工住房问题,廉租房虽然不创造财富,但可以照顾公平。房地产市场的繁荣靠的是市场,如果大量搞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大部分人没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只有买商品房,商品房自然就随之减少,届时房价是否会更贵则是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前一篇政治与民意
后一篇看病
 
评论与回复  
1
回复 支持(37) 反对(29) 发表时间:04-28 16:50  
谢谢各位给我一个机会谈谈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观点,先谈谈经济适用房的问题,我在两年以前,已经不只两年了,我就不赞成搞经济适用房,我这个观点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后来我也仔细的反省了一下,反省的结果我还是不赞成,我今天要谈谈为什么不赞成经济适用房,我认为这个政策要赶紧停下来。

第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这不是房地产本身的事儿,是全社会的事儿,什么事儿呢,我认为中国当前最重大的问题是消灭贪污腐败,而房地产中间的大问题就是经济适用房造成的贪污腐化的机会,大家知道经济适用房是便宜房,比市价要低,因此你分到一个经济适用房等于分了你一笔钱,这样便宜的东西大家都要买,卖给谁呢?总要有一个人管吧,这个人就可能有贪污腐化的机会。

假如我来管经济适用房,假定我一点事情都没有,我百分之百的处于忠心,我怎么分配,绝对没有办法分配,我不可能跑到每家观察,调查他的银行存款,调查也调查不出来啊!所以我百分之百的出于忠心也没有办法很公平的分配,何况一般人都容易在这个时候走偏了,你创造了一个腐化的机会,消灭贪污腐化,首先要消灭贪污腐化的机会,而不能创造这个机会。经济适用房恰好就是创造了政府贪污腐化的机会。

怎么分配呢?很多人想了一个最好的办法,抓阄,抽彩,这样有没有问题呢,照样有问题,这两天报纸正讨论福州的经济适用房用抽彩的办法,还是出了问题,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我反对经济适用房,没有办法公平的分配,而且分配中间一定会造成财务腐化的机会。

第二个理由,我觉得我们国家有限的资金应该首先照顾最困难的人,而不是照顾那些有钱买房的人,他的钱不是太多,但是购置上买房了,而我们广大的劳动者还买不上房,还有很多住房问题没有解决,帮助最困难的人,而不是说帮助次困难的人,这一点大家都应该是同意的,所以应该发展廉租房而不是经济适用房。

经济适用房他占了很多的资源,很分配给了不是最困难的人,这样一个政策得到了一部分人的拥护,但是很多最困难的人,他们是不赞成的。可是他们的声音很难被听到,我们听到的都是赞成经济适用房的声音。

分配经济适用房我刚才讲了,等于分钱,一套房子买下来,就便宜了多少万,还不是一个小数字,请问这是什么原则分配钱呢?财富都是创造出来的,创造出来的财富怎么分配呢,用抓阄的办法,这是资本主义办法还是社会办法,又不是资本主义又不是社会主义,抓阄分配财富,是滑天下之大稽,能不能鼓励财富创造,不能!

市场经济的特点,你的财富的分配是按照你创造分配的,你创造多少拿回去多少,这种分配方案有利于财富的创造,而抓阄的办法根本不利于财富的创造,又不利于公平,讲公平的话,应该把创造出来的财富分给最困难的人,他不利于公平,又不利于效率,所以这种办法我觉得非常有害。我一直坚持反对经济适用房政策。

还有一个原因,如果搞了很多经济适用房,把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破坏了,房地产市场是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现在来了一批经济适用房,他不是按照市场规则买卖的,那就把正常的市场经济,房地产的市场经济破坏了。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房地产业是有很大的害处,所以虽然很多人批评我,反对这个主张,我想来想去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

待会儿大家讨论的话,我希望大家对我的看法提出不同的意见,假如我想错了,可以修正自己的想法。廉租房的问题呢,我是赞成的,因为人都需要有一个地方住嘛,现在有一些人没有地方住,或者住的条件非常差,简直就不是人待的地方,我们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有一些记者去看了农民工住的条件,我看了一下,心里很不是滋味,很多人都是双层铺,铺和铺捱着很紧,桌子也没有,当然了,我们现在的条件还不好,不可能住的太好,但是像那个条件是没有办法待的,而且也没有厕所,冬天要跑到外面上厕所,也没有洗漱间,像这样的住房条件,我觉得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而不是买房子,有地方住,居住权不是买房子的权,而是有一个合理的地方住。什么样的地方叫做合适的条件呢?我认为廉租房不需要有每家每户的厕所,有一个公共厕所,公共的洗澡间就可以了,但是这个厕所应该是在室内的,是水洗的。

我记得我们在改革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住的就是筒子楼那个筒子楼的条件就非常差了,我想我们的廉租房应该比筒子楼好。但是厨房应该是单独的,厕所是共用的,但是是水洗的,室内的,这个条件作为廉租房是必备的。

廉租房的办法很多国家都用过,但是说老实话,效果并不好,我去看过一些美国的廉租房,也是大家提倡或者政府想办法盖了很多州都有廉租房,但是最后变成了什么呢,变化了犯罪、吸毒、卖淫的一个集中地,非常不安全,于是很多人就不能住在里面,搬出来了,搬出来之后,房子就空了,没有人管了,最后破破烂烂,连贫民窟都是,我们吸取这样的教训,我们应该加以注意,就是廉租房的管理一定要像大学里面的宿舍,要下很大的力量做廉租房的管理。

我觉得廉租房的原则应该是低水平、广受益,我想十几个平米就差不多了,不要弄到20平米以上,我们国家现在比较穷,住不上房的人还不少,再过20年,或者十多年以后,我们收入水平可以大大提高了,到那个时候就不需要廉租房了,这个时候我们再搞经济适用房,这个时候是比较好的时候。我到新加坡看过,我一个朋友住的就是经济适用房,那个房子要申请,要等待,但是通风非常好,新加坡天气很热,也不用开电扇,凉风就过来了,他住的比较高。像这种广泛的老百姓都可以够得着,新加坡已经没有廉租房了,没有很穷的人,都可以买得起经济适用房。

我觉得住房是人类社会不平等的一个集中表现,表现在什么地方呢,最好的房子住人口最少,人口密度最稀,破破烂烂的房子最拥挤,这个形成从古到今,从中国到外国,没有例外,从人类发明了住房以后就是这个状况,我们现在考古,考出来的从前住的小的村子里面的领导人,或者酋长、巫师住的房子就比别人的大好几倍,一直到现在,我们看凡尔赛宫,中国的故宫,都是一大片房没住几个人,而贫民窟里面住的最多的人,不管是什么制度,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不管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统统都是这样,说明人类社会的不平等很难消除,大家觉得很讨厌,想要改变,我觉得真是很难的一个事情,但是并不等于我们就完全不能有所作为,我们看看不同的国家,人类居住条件的平等情况是有区别的,发达国家居住的条件比较公平一点,越是穷的国家豪华的房子非常豪华,破房子非常的破,差别非常大。

廉租房也不是根本的办法,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解决贫富差距,怎么解决呢,我说两条路,第一条,要增加财富的生产,有钱才能消除贫困,大家都穷,您怎么消除贫困,第一个财富的生产;第二个是财富的分配,分配要比较公平,怎么分配合理,所谓的合理就是又有效率,又有公平,这种分配方案是比较难的。共产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财富的分配一些看法,比如说提到了要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这个就是市场分配,计划分配是不承认财产性收入的,我们共产党十七大提出了还是要承认财产性分配的,就是拿钱赚钱,我买了房子出租,这是财产性收入,我在资本运作,便宜买,贵卖,可以赚钱,这种收入是承认的,也就是说他是按照市场规则分配的,这样的收入是创造财富的,不是瓜分财富,市场经济正常的收入全都是财富的创造。但是这样的创造必然造成一个结果,贫富差距要扩大,除了市场经济这种分配方式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的方法,就是十七大提出来的要通过税收二次分配,而且方才何教授谈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光是政府要做这个事情,尤其是民间要做这件事情,而且我觉得老实做,政府千万不要做,百分之百交给民间做,就是公益性的慈善事业不应该由政府做,美国政府不干这个事儿,全是老百姓干,现在我们的政府是统统来干,老百姓不要干,为什么我主张民间办而不主张政府办呢,因为政府不好监督,尤其是我们的政府,很难监督,他买扶贫的钱盖了大楼,买了轿车,还不能怎么样,而老百姓也不见得比政府清廉多少,老百姓好监督,政府可以监督,老百姓也可以自己监督,他的毛病就比较少,所以我想公益事业百分之百交给民间办。

住房的很多钱不要通过政府还,比如说廉租房的管理问题,这个问题很麻烦,你应该交给民间办,政府办肯定办不好,今天我就谈到廉租房跟经济适用房的一些看法,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市场虽然时间不长,也就十多年,但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非常非常多,我们看大城市,包括中等城市,现在盖了这么多的房子,这个是什么东西造成的呢,就是房地产市场,这是我们的开发商为社会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们从未来看,还有好几亿农民要进城,所以城里面的房地产还有非常大的事儿可干,我还是希望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解决房地产中间可能存在的问题,主要问题就是土地问题、资金问题,这两个问题现在有很多的问题。我们要完善这个市场,房地产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发表评论  
姓名:
内容:
校验码:
8876